搜尋此網誌

2010年1月9日 星期六

台灣創意產業提案-台灣兒童益智玩具發展



企劃宗旨
  在台灣經濟起飛的年代,台灣以廉價的勞力為為美、日的玩具廠商代工,並獲得「玩具王國」稱號,但隨著時間、大陸成為世界工廠的轉移、少子化等因素,台灣玩具產業漸漸擺脫以往代工模式,尋求更高的層次發展,積極邁向OBM時代,其創意設計的益智玩具也成功得到國際好評,因此,本企劃目的在於讓外界認識台灣在益智玩具的發展與成果,呈現出台灣產業重視設計創新之趨勢。


企劃背景
  台灣玩具產業的發展,初期由於勞動力的優勢,每年皆維持10%至20%的高成長,在1980年代已經成為台灣外銷產業前五名,產量勇冠全球,讓台灣「玩具王國」的美名享譽國際。
70 年代,台灣的玩具產業其競爭力的主要條件是「生產力」。
80 年代靠的是「品質力」。
90 年代,靠的是對產品的設計配套,整合所形成的「競爭力」。
進入21世紀,更應運用「知識力」以提升企業與產品的價值。而提升知識力意味著累加生產、品質與競爭,如此才能在21世紀繼續發展下去。


製作宗旨
  本製作宗旨除了要表現70年代至90年代台灣益智玩具產業發展之演變外另想傳達出:
(1)玩樂者將益智玩具解謎後那無可取代的快樂。
(2)益智玩具最古老的定義。
(3)古人將益智玩具的智慧傳承給後代,也意為一種文化與人、人與人、一代傳給下一代的涵義,表示玩具與人的關係密切,而這就點出此傳遞乃是一種情感溝通、情感傳承。


創意延伸
(1)未來玩具產業的發展:使用IC電子零件融合於益智玩具當中。
(2)融入環保概念,使用環保材質。


製作構想
記錄片為主,劇情為輔,藉由劇情將記錄片穿插至其中,全片分為3段,分別為:展開、拼湊、待續。


劇情方面
  本片題目與玩具相關,因此在表達某些對於玩樂玩具的情感取得,是非常抽像的事,故不使用平鋪直述的手法,採用虛擬與現實之間的時空交錯。


紀錄片方面
  早期台灣靠著代工而獲得「玩具王國」的稱號,但隨著中國大陸成為世界工廠後台灣玩具產業已今非昔比,但機會仍在,一些沒西進而留在台灣的優質玩具廠商,擺脫了OEM,走上「創新」與「自 創品牌」之路,開創了台灣益智玩具產業的嶄新發展,這些優質玩具廠商除了對國內發展外,也成功的進軍至國際市場;而廠商積極對於益智玩具的創新,其巧思也被受國內外肯定,例如:童心園創新的設計曾獲德國IF發明展及台灣經濟部的創新研究獎肯定;智高所研發的產品還使用ABS環保材質,將綠色環保與愛護地球的理念帶入產品之中,其成就讓全球業界,包括樂高,都對台灣玩具業刮目相看,因此,記錄片欲向國人呈現這些廠商的堅持、發展與理想。


段落說明
(1)展開部分
為劇情模式,採用動畫形式,劇情中採用七巧板,七巧板是中國發源且為古老的益智玩具之一,故採用七巧板呈現此段,暗示著益智玩具的歷史部分。
(2)拼湊部分
由展開部分銜接,將劇情帶入記錄、訪談片段,本片將訪談致力於發展與推廣益智玩具的業者,包含GIGO、童心園及老樹根業者,透過與他們訪談,了解到台灣益智遊戲產業的歷史發展。
(3)待續
取之待續意謂台灣玩具的發展是持續的,為益智玩具未來發展、走向之部分,此段也是展開段一樣,指不過為現實記錄轉為劇情動畫。


故事大綱
(1)展開
小男孩在遊戲室裡玩著七巧板,他拼了花、鳥、箭頭、樹木,拼到兔子的時候,突然間,用七巧板拼湊的兔子活了起來,並跳出遊戲間,小男孩驚訝得跟著七巧板兔子的蹤跡飛奔,接著兔子跳進了綠色低矮的灌木隧道,待小男孩跟隨並穿出隧道時,他看到了玩具工廠,工廠主人站在門口微笑的向他招手,而七巧板兔子就站在工廠主人的旁邊…。
(2)拼湊
動畫的工廠鏡頭轉換到為現實工廠鏡頭,由老樹根帶入,而後依序拍攝童心圓、GIGO。
訪談概要:
1.老樹根內魯班益智館教導孩子製作玩具的情況。
2.訪談創辦人,藉由老樹根創辦歷程,也是台灣益智玩具發展的縮影,而了解到台灣益智玩具的發展史。
3.童心園由代工到擁有品牌的過程。
4.GIGO創新益智玩具,揚名國際。
(3)待續
以拼揍最後一幕,回到玩具工廠作為銜接,老人教小男孩製作玩具並拿出玩具送給了小孩,小孩跟著七巧板兔子沿著夕陽染紅的隧道,回到原來的世界。


分鏡圖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製作計畫






















相關資料
益智玩具的分類
益智玩具鼻祖──英國霍夫曼(Hoffmann)教授,以機械性(mechanical)為主,形狀(form)和材質(material)為輔,來做分類。共分成十大類,每大類依實際需要,再分成若干小項目。
1.組合式益智玩具(Put-together Puzzles)
(1)平面組合式(2-D Assembly Puzzles)
(2)立體組合式(3-D Assembly Puzzles)
2.分解式益智玩具(Take-apart Puzzles)
3.互鎖式益智玩具(Interlocking Solid Puzzles)
(1)形狀互鎖式(Figures)
(2) Geometric Objects
(3) 3-D jigsaw Puzzle
(4)組木式(Burr Puzzles)
4.解套式益智玩具(Disentanglement Puzzles)  
5.順序移動式益智玩具(Sequential Movement Puzzles)
6.容器益智玩具(Vessel Puzzles)
7.機巧型益智玩具(Dexterity Puzzles)
8.消失型益智玩具(Vanish Puzzles)
9.不可思議型益智玩具(Impossible Object Puzzles)
10.摺疊式益智玩具(Folding Puzzles

相關業者(點他們名子連結)
(1) GIGO智高玩具

(2) Weplay 童心園

(3)老樹根魔法木工坊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