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0年3月10日 星期三

料理鼠王對於寫論文的啟示

 就我來看,這部影片,不只是表現出寫論文的過程,更是追求夢想的過程。如果把此片的廚師夢當作是每個研究生最終的目標-完成論文、取得學位,那麼可以把劇中的每個角色特質區分為下列代表:

小林:年輕、認真的小廚師,儘管他還不是獨當一面的廚師。他的角色對我來說,等同於研究生,期待寫出論文。

小米:如同我們需要邁向完成碩士論文的典範,即完成論文必要的方法、心態,以及代表任何一個幫助我們完成論文的人事物。

柯博:公正的美食評論家,但嚴厲的評論使人害怕,這裡可以解釋為研究生在寫論文時所面對的壓力(或壓力來源)。

食神:代表了我們內心的憧憬。

樂樂:有點像已快畢業的學長姐。

  每個研究生就如小林一樣,儘管每個人的個性不盡相同,卻共通擁有小林認真、誠懇的特質,或許在片中小林是笨拙了點,但他首次遇到小米時,並不向別人一樣對老鼠帶有既有成見,他選擇傾聽、接受,並且懂得把握機會,使小米成為小林能當廚師的機會,也是小林的良師益友;研究生在面對未知、不懂的事時,要學小林懂得接納不排斥,或許更能成為研究生在研究過程中的助力,再看小米,他懂得利用資訊吸取知識,並有田野調查的精神,故我們應該像小米那般,積極進取,而評論家就如我們所需克服的障礙,在面對他人的批評,我們應該勇於面對,把壓力化為我們的精益求精的助力,最後,片中科博曾說:
Neveryone can become a great artist, but a great artist can come from anywhere.
並非任何人都能成為偉大的藝術家,但是偉大的藝術家可能來自任何地方。

在此我將這段話改成:
並非任何研究生都能寫出偉大的論文,但是偉大的論文可能來自於認真的研究生。
願與我一樣還沒寫出論文的同學們共勉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