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0年3月9日 星期二

料理鼠王觀後心得


      這部片剛出沒多久我就看了,整部片我印象最深刻就是結局:老鼠小米最後成為主廚,連原來對料理異常苛刻的美食評論家都成了他的忠實主顧,而小米的家人也因為小米而得以溫飽。再回頭來看這部片,才發覺小米並不是一開始就輕易擁有這些美好的成就,相反的,他的廚師夢比一般人還要難以實踐,面對不同的起跑點,與家人不看好的情形下,小米不曾動搖,堅持追逐他的廚師夢,綜合以上,這部片給我兩個啟示:


第一:人非「生而平等」,不沉服先天限制,不被常規所侷限,只要不看輕自己,並用不同角度的思考,相信能發掘出自己更多的潛力,就如小林那般,從畏畏縮縮的年輕人,轉而成一間餐廳老闆;又如小米,不因為自己是老鼠,而放棄得當廚師的理想。

第二:人往往只會看到(或記住)他人的成功,卻不曾體誤到這些成功背後的辛苦,世上沒有人是一開始就註定成功的,而從小米身上,可以知道成功就是要有堅定的心性,勇敢追求,或許,還要帶點傻勁與冒險犯難的精神。


附錄:料理鼠王名言(這部落客很用心把片中出現的好句子都整理起來了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