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0年5月12日 星期三

金賽博士的性學教室-理解研究運作的最佳教材

若把這部片的研究議題抽離,此片是理解”研究”運作的最好教材。


研究典範-實證主義的運用
研究有三大典範,其中的實證主義,目的在於建立知識的客觀性,主張以科學方法建立經驗性的知識。很難想像,美國也曾有對"性"知識不足的時代,甚至連高階知識分子對於那方面都是道聽胡說,大眾對性過於偏頗的想法,進而啟發了金賽研究性事的開端,他採取過往研究昆蟲所用的大量採樣作法,移轉到性事研究,透過觀察或感覺經驗,強調客觀、科學化,其實就是採用實證主義這研究典範。

舉例來說,金賽在課堂上說:「…每個人都不一樣大家都想跟別人一樣,他們發現忽視人的差異性比較輕鬆,他們渴望當"一般大眾",甚至不惜違背天性,令人愉悅的事情,一旦被禁止,就會令人執迷…」與片中對性存有封閉的人們相對照(如:金賽的父親) ,可以看出性是存在這世界的,只是大眾不願了解接受,而金賽的研究正是解釋、解決這些性行為。另外,金賽在片後有說,真正的科學要靠親眼所見。

很明顯看出這是實證主義典範的運用。


學習研究方法的教材
做一個研究,只用一個研究方法是不行的,在片中,較為明顯的研究方法為問卷法與訪談法。
而透過片中人物的對白,我們可以學習到:

問卷法
1. 一開始金賽採取問卷法,但由於研究議題太過於私密性,即使研究者聲稱問卷有妥善管理,還是難達到受訪者的信任,更甚者會造假答案。
2. 問卷的題目需要仔細設計,使防範做假的可能性(簡單來說就是套話)。

訪談法
金賽博士蒐集資料的過程中,發現問卷調查可能會讓受訪者更加防備,甚至做假,故採取個別訪談法,以取得當事人的性史,讓對方相信這些資料只會作為研究之用,也可輕易獲得受訪者的信任。
1. 保持客觀公正是困難的,但絕對有必要。
2. 訪談前,切勿直接切入議題,應說些不同的話(如:喝一杯水,你最近過的怎樣等)讓受訪者放鬆,使之戒心降低。
3. 訪談者的肢體語言會透露出你對受訪者的感受,最好的辦法面帶微笑。
4. 問話節奏要緊湊,避免受訪者說謊。
5. 要讓受訪者覺得你在乎,並設身處地為對方著想。
6. 不要問過於模擬兩可的問題,如:你跟父母的相處好不好,這樣受訪者很容易隱瞞另一個他不想回的問題。應該問你跟你父親處的好不好?跟母親處的好不好。
在片中可以看出,做訪談必須專注精神聽對方說話,還要顧慮對方的情緒,一場訪談下來我想會非常疲憊的。
另外,金賽與研究助理到gay吧尋找同性戀受訪者的行為,我認為可算是田野調查法,在此更應證了從事研究是不可能只用一種調查方法的。



研究的道路是漫長且艱辛的
金賽的研究是大眾對於研究的典型觀念-需長時間專注在同一議題上,雖然我不知道他的廮蜂研究到底有甚麼用處,但至少他還是做出來了,而他之後的性事研究,以後代的觀點來看,對人類性知識上有很大的貢獻,但當初他也是不被他人看好,甚至得承受宗教與道德的壓迫,從這點讓我知道做為一個研究者:
1. 要有堅定的心性,能不被外界所左右,無論議題或是研究過程。
例如;金賽的廮蜂研究,即使是他自己做”興趣”的,知道沒人會看;性學研究,曾不被大眾所認同;又如面對世俗的壓力下,他還是能堅持下去。
2. 要有冒險家精神,因為一旦投入下去,前方的道路會怎樣自己都無法知道。
如金賽發現自己不是單純異性戀者,並與男助理發生性關係;在出女性調查報告後被全國報章雜誌予以不好的名聲。


最後,寶泰老師也曾說過的:
做自己有興趣的研究(看看金賽之前做的廮蜂研究),當然,我認為陳大哥說的很對,研究議題還是要與未來自身所用作發展為上策。



碎念
雖然我們研究生的研究規模沒有如金賽博士的研究這般龐大,但我認為身為研究主導者,最好還是跟研究助理人員有所區隔,可以情同家人,但絕不能有道德上的越矩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