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09年10月21日 星期三

Stay Hungry, Stay Foolish-對於Jobs的演講心得





演講內容(中文)http://louisfaye.wordpress.com/2007/06/29/stay-hungry-stay-foolish/


  廣告課的時候,由於課程內容是介紹有關於蘋果電腦的廣告、產品、起源,當然不免俗介紹了蘋果電腦的創始人-Steve Paul Jobs以及Steve Wozniak。而這2位都叫Steve的人在車庫裡共同創造的第一台蘋果電腦開始,至今,蘋果電腦各種創新都對產業帶來深遠的衝擊。由蘋果電腦刮起的「iPod」旋風至今仍在全球延燒中。
  在課堂最後,老師放了這段影片,這是Steve Paul Jobs是2005年6月12日,對美國史丹福大學畢業生演講全文。當時天氣很炎熱,台下的同學無不拿起手邊的物品搧風,照理說對於來賓冗長的演講大家會不耐煩,但Steve Paul Jobs那簡短但不失精湛的演講內容讓人想專心聆聽。
  演講內容分為3段,都是有關Jobs的人生故事,在每段的後面他都會有個小結論。在最後一段是關於死亡(Jobs在2004年被診斷出罹癌),當中有段話令我印象深刻:

  你們的時間有限,所以不要浪費,活在別人的人生裡。不要被教條困住,活在別人思考的結果裡。不要讓別人給的雜音淹沒了你內在的聲音,最重要的是,有勇氣去追隨你的真心與直覺。它們常常最知道你想做什麼。其他的都是其次。

  我常常做事時會想太多,會害怕-"我這樣做行嗎"、"我能達成嗎?”或是本來很有自信的東西,被人說了幾句"我認為…"、"你應該"就打了退堂鼓,也許看到這樣想法的你會覺得我很膽小,但這句話對我來說,彷彿是從灰暗的空中所打下來的一道光束,對我心裡造成激勵效果,或許這刺激是如光般短暫,但這句話可以在我再度失去勇氣時,讓我回頭咀嚼,而Jobs這句並不是要我們說就從此不聽別人意見而一意孤行,在文末,他送給畢業生一句話;一句簡短卻意義深遠、受益良多的一句話:


Stay Hungry, Stay Foolish。
(常保飢渴求知,常存虛懷若愚)

  Stay Foolish這句,我想是中國成語"虛懷若谷"+"大智若愚"吧。這句給我2個啟示:孔子曾說:「知之為知之,不知為不知,是知也。」現實生活中,我覺得年紀越大越難說出"不知道",深怕自己說了以後會被輕視(或許也只有我這樣想),但Jobs這句話,使我覺得人對於不懂的事,應該要坦率的說出來,也就是虛心求教,這也是讓自己有一次再學習的機會;第2點,我想他想傳達出不要自以為是而蒙蔽自己雙眼,而聽不進旁人的建議,如此就是「聰明反被聰明誤了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