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09年9月25日 星期五

華麗的魔性-寺田克也






  插畫的風格很多,或許是受到日本文化在台灣隨處可見的影響,我個人比較注意日本的插畫師及其風格,但並非小臉大眼那種唯美的人物,而是寫實、奇幻及擁有絢麗色彩的風格,諸如井上雄彥、天野喜孝、寺田克也,其畫風都擁有上述我提到的元素,但我認為寺田克也更是包含了全部的要素,無論是他筆下人物那充滿自信的神情,充滿科技感的繪畫元素,以及鮮明的配色,甚至整體畫面的詭譎感,而更讓我佩服的是寺田克也的圖像畫面是很精緻的,例如人物衣著的裝飾、週遭的機器甚至是那根根分明的頭髮紋路,再再顯現出寺田克也精湛的畫工。


寺田克也創作特色
  他的大部分作品都是先鉛筆打稿既而在電腦中上色處理效果,其電腦常用軟體則是Painter.應該說他是日本最早一批用電腦創作漫畫的名家之一。
  在他的創作中,英雄、美女、怪物相融組成的畫面,幹燥、灼熱、暗悶撲面而來的魔性。張揚狂放的人物肢體扭動,豐富的想象力中又蘊涵著深沉的社會影射,那種被壓抑的抽象精神如此鮮明而洶湧澎湃……。
  性與暴力在他的創作中常常可見,搭配華麗、詭譎、偏暗色調的色彩,會使人對他的畫面產生黑暗、墮落的想法。


寺田克也插畫人物特色
  人物豐唇大眼,整體散發野艷的氣息,他喜歡在人物身上設計一些紋章、穿釘等物件,手臂則被藍偏紫的邪氣所覆蓋,筋骨因魔性的擴張而爆出,此外慣常以醫學手術上破損的“縫針”線來表現刀疤、傷痕等印記。寺田克也大部分的畫中所體現出歐美系風格濃重,內在所蘊涵底蘊也很厚實。


寺田克也簡介
  一直以來,寺田克也在日本插畫界素有才華橫溢的“鬼才”之美譽,並以身兼插畫家、設計師、漫畫家等多重美術創作者的身份在業界活躍著。
寺田克也,1963年出生於日本岡山縣。

高中-岡山縣立工業高中工業設計專科。

東京阿佐谷美術專科學校,獲得了相當於中國美術大專學士學位。

之後開始了他自己將近二十年的自由美術師、漫畫家的生活。


寺田克也作品
  為BOARD GAME《Dragon Node》該遊戲繪制了包裝插畫,自此寺田克也進入了業界公司的視線,並開始逐漸活躍在了遊戲圈

《偵探神宮寺三郎》系列
《魔天傳說》的人物設定
《Dualheros》設計了人物角色設定
日本SNE集團與富士見書房制作的卡片遊戲《怪物收集》的角色設定
BANDI遊戲公司的《Chaos Gear》
彩京的格鬥遊戲《Battle Crowd》(1994年)
《Soldybide》(1997年)
《Zoku》
《虛擬戰士》(又稱《假想戰士》)
《加靈之劍》
《奧布佩爾薩王子》
《戰魂》
《戰國奇聞》
《美神傳說》
《源平討魔傳》


雜誌插畫:
日本SF權威雜誌《Japan SF》長期繪制封面
《Comic Beam》
《Oppers》(講談社旗下)
《Win Graphic》(電腦、遊戲類雜誌)
《激漫》(成人向刊物寺田長期為之繪制封面插圖)
《周刊家庭通》(生活類雜誌)


小說繪制並設計封面:
夢枕貘全7捲系列小說《涅磐之王》(包含封面文字)
平井和正《幻魔大戰》系列小說
田丸浩史的《阿爾卑斯傳記》
遊戲《偵探神宮寺三郎》系列小說
富士見書房奇幻文庫小說《龍炎使者的牙》
《逃走的天使》
《先知哈薩德》
《神明之翼》
《王》等小說繪制並設計了封面

此外多才多藝的寺田既以上這些商業設計繪畫工作之外,在一些音樂CD包裝、內頁上也能尋找的到他的蹤影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